close

走在鄉間的小路上

原標題:走在鄉間的小路上

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,我喜歡上瞭在鄉間兒童雞精推薦小路上走丟瞭的感覺。



我傢距離嶽母傢有大約三十幾公裡的路程,中間隔著大房身鎮、楊樹鄉,過瞭一條沐石河就是嶽母傢的岔路口鎮地界瞭。原來走的是一條貫穿東北最古老的路。我傢和嶽母傢正好都是這條路上經過的屯子,翻過一座叫太平嶺的高崗,一直向東北方向,都是平坦大路。前人選擇的這一條路是最好走的,沒有上山下嶺的坡子,路一直是修在沿著丘陵與丘陵結合的地方。一路上有很多叫什麼店什麼店的屯子,都是過去開大車店的,比如夏傢店、薑傢店、船店……當然,屯子依然,大車店卻隨著時光的變遷早已沒有瞭蹤跡。還有一個叫花園的地方,據說是當年的“煙花柳巷”,後來當地人覺得難聽,就改叫狐貍洞瞭,也因此證明這是一條經歷瞭繁華,後來又衰敗得近乎傷感的古老的路。由於岔路口鎮與松花江鎮的一段姻緣,把我去嶽母傢的路程無形中增加瞭許多。



傳說有一個婆傢在岔路口鎮、娘傢在松花江鎮的傢庭,因為男人後來當上瞭縣裡的大官,所以,把沐石河上的一座應該建在楊樹鄉二嘴子屯附近的橋,建在瞭岔路口鎮與松花江鎮之間的一個叫二級提水站的地方。雖然裡程長瞭,可供選擇的路卻隨之多瞭許多。由於這幾年沒有出去打工,就有瞭更多的時間去看嶽母。每到天氣暖和的時候,騎著摩托車馱上媳婦,一路風馳電掣地飛馳在鄉間小路上,很有一種神仙的感覺,那才叫真正滴雞精推薦孕婦的兜風!

燕窩功效

我們每走一回,幾乎都選擇一條陌生的路,媳婦也不吱聲,貼在我的後背上像一隻溫順的小羊。我知道,她也喜歡那些陌生的風景,隻是遇到很大的坡路她會害怕,事後總忘不瞭埋怨幾句,講幾個道理,以示她永遠是正確的。路上也總是盯著摩托車的脈速表,超過五十公裡的速度就要給我提醒,時間長瞭,我叫她“限速器”。原以為她有特殊功能,為什麼偏偏加速到五十公裡就開始提醒我?後來才知道她是看著脈速表的。有一個階段,摩托車的脈速表突然壞瞭,這讓我有點暗自高興,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“超速”瞭。媳婦發現之後就用眼睛質疑我,天地良心,真不是我弄的,信不信由你。誰知後來的兜風實踐中更讓我灰心瞭,我媳婦靠直覺控制我的車速,要命的是我感覺的車速還不如以前瞭,目前的任務是趕緊把脈速表弄好!

台中滴雞精推薦

一路上至少有兩個突然聳起來的陡坡,都是橫穿防水堤壩而過的,因為看不到堤壩後邊的路況,所以,不熟悉的人一定要減速慢行。我對這段路可是熟悉得很,不用減速,摩托車直接就沖過去瞭。不過,一定要提前告訴媳婦抱緊我,因為摩托車沖到坡頂之後,由於慣性作用,車體就離開瞭地面,有飛起來的感覺,就像坐飛機剛離開地面的感覺一樣,媳婦就一定會大叫一聲。這時候,就有瞭飛翔的沖動。這沖動能伴隨著我們興奮好一陣子!



我們從最近的夏傢店出發,路過大房身鎮、楊樹鄉,然後坐船過沐石河,是最佳路線。從夏傢店走大房身鎮、楊樹鄉、松花江鎮地界過二級站大橋再到岔路口鎮地界,是繞瞭十幾裡的一條路線。還有從夏傢店走大房身經由達傢溝地界——楊樹的咔啦道、楊木林子、松花江的大橋屯等,雖然多走一些路,但我願意這樣走,因為經常變換著路線能滿足我對陌生地方的好奇心。當然,半路也時常更改著走村屯小路。每到一個屯子都要放慢速度,看一看屯子的格局、住房的樣式以及都有什麼人在村裡留守。



平原地區的屯子基本是四方形的格局,路也多是直角拐彎的,農田幾乎都是橫平豎直,如同小時候用的田字格本,這田字格被農民用秧苗寫得方方正正,很像一首首優美的田園詩,抒寫著勞動的艱辛與收獲的快樂。留守的人群當中也多瞭一些年輕人和孩子,因為種植水稻比起丘陵地區的玉米,經濟收入要相對好,所以,年輕人留在農村結婚的也相對多一些。很多人傢都是從小螞蚱(手扶拖拉機)開始,一直到小四輪、大四輪和相關配套設施。



這樣地走一路看一路,欣賞著路邊的青紗帳和松花江沖積平原地界,那一望無際翻滾著的稻浪,感覺著路邊成排的楊樹刷刷地在身邊一掠而過,還有風焦躁地撫摸著臉,加上幾許淡淡的、跟遠方的遊子不一樣的鄉愁,心裡的一切煩惱仿佛都不存在瞭,也好像一切的煩惱都湧上來瞭!



因為經常走一些陌生的路,七拐八拐的都是不知名的屯子,所以每每走著走著就丟瞭,但台中滴雞精哪裡買是,隻要是順著大方向走就沒有問題。有幾次走到瞭無路可走的地方,前邊是一條崎嶇的、農民上山幹活的田間小路,就停下來問老鄉這是什麼地方,回答是葫蘆頭溝。我知道是走進瞭死胡同,於是,返回來重走。奇怪的是,好幾次我們都鉆進瞭這個“葫蘆頭”裡!也證明瞭我是一個十足的路癡!



還有一個跟回龍川有關的故事。回龍川是我傢附近一個屯子的名字,為什麼叫回龍川無從考察。我一次去外地一傢電視臺錄制一檔節目,回來到德惠下車已經很晚瞭,沒有客車,就跟一位老者同坐一輛出租車回傢。路上老者問我是什麼地方人,我說是夏傢店村的。他說他是腰窩堡村回龍川屯的,還問我去沒去過他們屯,我說雖然我們距離不過七八裡,但是,還從沒聽說過這個名字。老者不屑地說:“你沒來過回龍川這輩子算白活瞭!”當時也沒在意,隻是一句玩笑而已,司機也斜瞭老者一眼,嘴裡憋不住笑出瞭聲,意思是還真拿回龍川當“大城市”瞭。沒想到還真的讓那位老者說著瞭,我們在從嶽母傢回來的途中,不經意間竟然多次路過瞭回龍川,我真的仔細看瞭這個叫回龍川的地方,並沒有發現讓人不白活的奇特景色,媳婦因此經常打趣我:“這輩子真沒白活!”



說也奇怪瞭,回龍川不在我傢與嶽母傢之間的路上,我傢在西南,嶽母傢在東北,而回龍川在我傢的正北偏西方向,為什麼走著走著就到瞭回龍川?天才知道,也許這輩子真的沒白活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byu389g2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