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米手機也能造車? 看專傢談“小米造車”

被記者問到怎麼看待“小米造車”,讓我想起一個很久以前的笑話:著名的IT界大腕比爾蓋茨與美國通用汽車總裁叫板,說如果按照IT行業的技術進步程度,汽車應該30美元一輛,而且一加侖汽油跑1000英裡。

中國二手車城訊:對於最近很火的小米造車傳聞,各界人士都引起廣泛關註,小編帶大傢看看專傢們又是怎麼認為的呢?IT行業跟汽車行業真的能夠掛鉤嗎?

中汽協董揚說:被記者問到怎麼看待 小米造車 ,讓我想起一個很久以前的笑話:著名的IT界大腕比爾蓋茨與美國通用汽車總裁叫板,說如果按照IT行業的技術進步程度,汽車應該30美元滴雞精一輛,而且一加侖汽油跑1000英裡。通用總裁回答道,按照IT行業的規則,汽車確實可能30美元一輛而且一加侖汽油跑1000英裡,但這樣的汽車會每天無故熄火兩次,每周有兩次把人關在車裡出不來,撞車時安全氣囊要求先 確認 才會工作,而且,汽車更新換代後駕駛者需要重學開車,因為新車的操作系統完全不同,等等。

引用這個笑話,我主要是想說明,汽車產品與IT產品不同。從產品設計的角度來看,至少有兩點重大的差異:

一是汽車作為一個在道路上移動的機械產品,對耐振動和動力學、運動學的要求非常高。所有影響到重量、重心位置、輪距、軸距、車輪懸掛結構的改變,主要部件工藝、材料的改變,都必須進行大量的試驗驗證。對於發動機的改進,則必須進行燃燒學、傳熱學、振動學、摩擦學等方面的驗證。因此,汽車產品台中滴雞精推薦的改進遠比IT產品難,時間周期也長得多。

二是汽車產品的成本要求極高。有誰能夠想到,如果按重量計,汽車價格與牛肉相當呢?記得老領導張小虞講過,在他訪問著名的既生產豪華汽車,又生產航空發動機的羅斯羅伊斯公司時,該公司專傢曾形象地比喻汽車發動機與航空發動機的區別,一個是鑄鐵的價格,一個是黃金的價格。IT產品雖然價格下降很快,但也僅僅滴雞精價格是從很貴降到比較貴而已,從未降到過牛肉的價格。台中滴雞精門市

當然,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來,對實體經濟的沖擊不可小覷。特斯拉還沒有登陸中國,就已經吸引瞭不少眼球。我在法蘭克福車展也曾仔細地看過特斯拉,我認為其成功主要在於產品的細分市場定位和商業模式。當下電動車最大的軟肋是成本,他巧妙地選擇瞭豪華跑車市場,把電動車盡量做好,不過多考慮成本,把車賣給隻要好而不怕貴的人。同時,針對電動車的充電特點加強服務。就產品而言,特斯拉還談不上完善,但其商業模式的創新是值得深思的。

工信部苗圩部長多次提醒傳統工業領域的專傢要有互聯網思維,我認為很重要,也很有道理。但我也認為IT產業、互聯網產業對傳統產業的沖擊應主要是商業模式。而在研究、設計、制造過程中,該下的功夫、該做的工作還得繼續做,千萬別有彎道超車或投機取巧的心理。

滴雞精推薦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byu389g2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