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民的名義》作者:有錢不投資,是不是傻?

(原標題:《人民的名義》作者周梅森:有錢不投資,是不是傻?)

自從3月28日反腐劇《人民的名義》在湖南衛視開播,立刻掀起兒童滴雞精推薦全民追劇潮。與此同時,周梅森這個名字再次進入公眾視野。

周梅森出生於江蘇省徐州市,被譽為“中國政治小說第一人”,先後創作過《人間正道》、《絕對權力》、《國傢公訴》等多部小說,《人民的名義》是周梅森沉寂8年之後又一孕婦滴雞精部現實主義作品。

除瞭是一個著作等身的作傢,周梅森還掛職出任過政府官員,下海經過商,從事過房地產、運輸、證券投資等,這種豐富的人生經歷,是大部分作傢沒有的。《人民的名義》中大風廠的股權糾紛案,正是以他親身經歷的一起股權糾紛案為原型,這起股權糾紛幾乎將他2014年之前的積蓄全部清空。

不僅文學作品為人熟知,周梅森的名字也與中國資本市場緊緊聯系在一起,他甚至被人稱為股市“義士”。

早在1992年,周梅森就和作傢蘇童、沈喬生、矯健等人一起投身股市,他是江蘇省最早的十個大戶之一。雖在“股海”沉浮二十餘年,但股票投資僅能算作他的副業,寫作才是周梅森的最愛:“我現在所有的興趣都在文藝作品的創作上”。

談股權糾紛案

2014年,周梅森被卷入徐州一傢地方銀行的股權糾紛官司中,他表示自己數年前成為該銀行隱名股東,不料被代持公司違規抵押,該公司資金鏈斷裂後,代持的這部分股權也被銀行查封。手持股權證的周梅森由此陷入一場股權糾紛官司當中,涉及金額高達4000萬元。

這場官司也激發周梅森的創作靈感,終於將寫寫停停6年之久的小說成稿。

問:大風廠股權糾紛是您親身經歷?

周梅森:說起這個事我就很憤怒,就像故事裡寫的一樣,蔡成功未經股東同意就將股權質押出去瞭,代持公司把替我代持的股權質押出去。這件事幾乎把我2014年之前的全部積蓄都掏空瞭。

如果不是我有切身體會,沒法想象實體經濟目前的亂象,尤其在某些地方非常嚴重。我就是被不誠信的、充滿亂象的經濟包裹,有著切膚之痛,所以我也將自己的一種痛苦移情到瞭鄭西坡和這幫工人身上,帶著深深的同情寫鄭西坡和工人的疼痛。我一直處在當代社會生活中,沒有脫離社會生活,對當代國情和社會各階層有著血肉聯系。

問:這段經歷會專門寫嗎?

周梅森:《人民的名義》講的是一個大中國的故事,大風廠僅僅是一個現象。股權糾紛是我人生中栽的一個很大的跟頭,之後我會專門寫寫這段故事,寫寫人性深處,包括個別銀行不講信義,唯利是圖,個別地方政府沒有擔當、缺乏責任心,一些民營企業主沒有誠信、沒有原則、沒有底線,這些我深有體會。我的商業體驗、財經投資體驗,現在還沒正式寫過。

談股市投資

1992年,周梅森將自己11本書的稿費13萬元全部投入股市,在早期的資本市場上挖到瞭第一桶金。

2005年,周梅森發表瞭三封信火遍中國。當年,中國正式啟動股權分置改革。同年10月,金豐投資開始啟動股改,作為第一大流通股股東的周梅森,對其股權分置改革方案投反對票,為此他連寫三封公開信:《作傢周梅森致全國流通股股東的一封公開信》、《周梅森致非流通大股東並國資部門的公開信》和《周梅森致管理層的公開信》,因此被提名為2005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社會公益人物。

周梅森還身兼證券刊物《價值線》的編委,該刊物已連續三年發佈“中國上市公司的價值排行榜”,周梅森是三屆評委,代表的是個人投資者和中小股東。

問:您也在炒股?

周梅森:我反對你們炒股的說法,我就是長期價值投資,我投股票就雞精何時喝像存銀行一樣,一隻股票持有好幾年,一邊承擔投資的風險,一邊享受投資帶來的收益,分享企業發展的成功。

問:看好哪類股票?

周梅森:比較看好行業龍頭類股票。

問:您作為一個投資者,給自己打多少分?

周梅森:作為一個投資者,我對自己的目標要求非常低,僅僅要求跑過通貨膨脹、跑過銀行存貸款利率就可以。我可以很驕傲說,我的投資收益率不亞於任何基金,我曾經三年時間投資利潤率達100%,跑過瞭通貨膨脹率。

我就是天生的風險厭惡者,我這輩子沒用過杠桿,從來不會去用杠桿,從來不靠消息投資,因此不可能在證券市場出現大的後撤。

問:您在2012年曾撰文建議暫停新股發行,如何看待現在新股IPO提速?

周梅森:當時有當時的情況,和現在發行新股的情況是不一樣的,現在的市場開始由投機向投資轉化,這兩年從股災之後,我們的股市開始明顯好轉,向價值投資市場轉變。現在的股市很好,我真覺得挺不錯,可以買點績優股。

現在大量的股票上市,實際上已經接近於註冊制,我不認為是件壞事。註冊制是全世界的邏輯,管理者的權利太大不是件好事,市場就應該交給市場,太大的權利交給管理者所帶來的麻煩,實際上會遠遠大於市場本身的兒童雞精風險。

問:既是作傢又是投資者,能否談談如何看待兩者之間的關系?

周梅森:中國這個社會三十多年來充滿機會,有這個機會不參與不傻麼,有稿費放在傢裡或者存銀行是不可能的。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滴雞精推薦孕婦按alt+4進行評論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byu389g2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